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20160606新數位力(Leading digital)讀後感Part 1

新數位力(Leading digital)讀後感Part 1

       

這種太過於偏企業管理的書,對我來說,閱讀都相當吃力,因此我決定用大的架構,以及我知道的金融科技(尤其是券商)來做一些整理

       

新數位力主要以兩個篇章來介紹,數位能力以及領導力。

 

為了數位而數位,為了FintechFintech,是普遍現在金融機構的現狀,事實上是如何數位化,應該要聚焦在改善客戶體驗,或者說找到客戶想要的產品。

 

我實際上遇到的情況是,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客戶需要的體驗是什麼?星巴克的案例是很值得參考。2008年,在客流數開始出現下滑時,舒茲重新上任後,當時星巴克也不知道客戶需要的體驗是什麼?如何蒐集客戶想法呢

 

舒茲上任2個月後,推出MyStarbucks idea,讓客戶到網站上提出各種點子!!!這個網站,讓客戶在邊喝咖啡時,邊提出一些點子,讓星巴克參採。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網站,星巴克在這些點子中(參考天下文章http://goo.gl/qtgjkx),進行了許多產品、行銷、咖啡產地等調整,而執行這些客戶提出的點子,自然改善客戶體驗。

 

2008到現在,其實許多公司早已針對客戶體驗,進行許多數位化變革,如現在多數流量都在手機上,因此在網站、App內使用量測工具(GAMixpanel等工具),找出客戶的偏好,進而改善客戶體驗。

 

某些內部後台流程的改變,看似只是節省成本,不一定對客戶體驗有幫助,但實際上卻不然。書中提到聯邦快遞,透過計算路線,讓卡車的燃油能夠減少,但同時也讓物件更準時送達,這也提昇了客戶體驗。

 

美國電子券商,過去幾年,也有類似的例子,許多券商全面採用雲端公司SalesForce的解決方案,讓後台全面數位化,並讓推出便利客戶的服務,如退稅支票可以拍照上傳、存入帳戶,詳細如連結http://goo.gl/0mUUPn

 

,從客戶企業的方式,來檢視你如何提高客戶體驗,再來投資數位化,才是有意義數位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