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機器人理財投顧 香港開始關注

機器人投顧橫空面世
2016年 05月 31日 00:00    香港商报
    基金經理噩夢
    機器人投顧橫空面世
    所謂的機器人投顧,即是一套財富管理軟件,利用大數據分析,根據投資人的喜好為投資者作出投資建議。對比起傳統基金經理,機器人投顧門檻較低,擁有精準的演算系統,而且還不會受到情緒影響。如今,「高大尚」的基金經理開始受到挑戰,一場人機博弈也開始拉開戰局。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萱
    機器人投顧在2009年開始問世,惟運氣欠佳,當時這個項目不受市場重視。2012年,機器人投顧的資管規模幾乎為零。但隨着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發展與普及,2015年底,雅虎金融數據顯示,機器人投顧管理的資產高達500億美元。資產管理公司AT Kearney預測,機器人投顧在未來3到5年將成為主流,年复合增長率將達68%,2020年機器人投顧管理資產規模將高達2.2萬億美元,占整個行業的2.2%。
    這時,基金經理也開始「危機四伏」,市場熱議,機器人是否會代替基金經理,投資者是否應該信任這些機器人投資顧問?
    基金經理有被取代的危機
    機器人投顧實際是一套財富管理的軟件,利用大數據分析,根據投資人的喜好為投資者做出投資建議,可以在短短幾秒內,篩選出顧客需要的投資組合,給出相應的理財建議。
    目前美國已經有多家財富公司及互聯網公司,正在研發或是已經引用相關技術。例如:美國老牌嘉信理財推出自己的自動投資諮詢服務,向自己數量眾多的客戶推薦機器人顧問。貝萊德也擬花1.5億至2億美元收購理財初創公司「未來顧問」(Future Advisor),為公司機器人理財顧問業務做準備。
    野村最新報告指,機器人投顧在EFT的制訂上有很強優勢,因為這項技術可以很明確的量化風險,根據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制訂相應的ETF。長期看來,在人工智能的支持下機器人投顧將取代基金經理的位置。
    「機器人投顧代替基金經理是有可能的,其實現在有很多高頻交易都在利用機器,而且它可以運用在世界很多國家。不過,如果完全使用機器人投顧,會有部分客戶,如老一輩客戶無法適應。」南華金融集團行政總裁王維新說道。
    機器人投顧演算更科學
    論起機器人投顧的優點,王維新指,機器人投顧在篩選投資組合時所運用的大數據雲計算會比人工計算更精準、更科學。同時,機器人投顧的收費比較便宜,適合不懂投資的投資者們,而且機器人投顧可以24小時監控客戶的投資組合,通過系統自動通知客戶。
    例如:在美國較為出名的Betterment網上投顧平台,手續費僅為0.15%至00.35%,比平均傳統投顧少了1.31%左右。而且,投資方法十分便捷只需要定期存錢,適當調整一下投資比例,就可以完整投資。
    難以完成复雜項目
    「這樣的話,那我們可能就要失業咯。」光大證券國際研究部主管唐焱調侃道。
    人無完人,目前機器人投顧同樣存在一些局限。唐焱解釋,機器人投顧對數據的分析會比較詳盡,但就算是同一套數據,分析師們還是會有不同的看法,而機器人只會有一套結論。
    另外,對於一些較复雜的項目,機器人還是無法代替基金經理的經驗與眼光。所以一些金融機構往往偏愛將智能投顧融合到其他項目中,推銷給客戶。如美國貝萊德收購了理財初創公司「未來顧問」(Future Advisor)后,并沒有直接制作一個智能投顧平台,而是把這項技術以及技術人員融合到貝萊德的其他項目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