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20160505正宗機器人理財:WealthFront VS 破壞創新的Charles Schwab

正宗機器人理財:WealthFront VS 破壞創新的Charles Schwab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改變了許多人對金融機構的信任,與其相信西裝筆挺的帥哥、美女,不如更理性的指數化投資。在這個基礎之下,美國的ETF資金快速流入,指數化投資大行其道,而正宗機器人理財,就是以指數化投資為基礎,網路為工具,開始發展出機器人的顧問服務。

       

        看過經典書籍"漫步華爾街"吧!WealthFront的投資長就是墨基爾                (Burt Malkiel),他將其畢生所學:指數化投資、購買與持有的策略,實際上成立公司來協助投資人理財。

        WealthFront作法很簡單,選資產→建立配置→選投資工具→客製化→資產管理。就資產的選擇,將資產區分為11類(股票、債券、抗通膨),然後找出效率前緣組合,並依據客戶的問券得出的風險承受度來配置。類似的概念如下圖:   

        選投資工具:定期評估所有的ETF,根據最低費用支出、最低追蹤誤差、充足的市場流動性等指標來選擇每一個資產最適合的ETF

       

        而讓美國人更喜歡的資產管理服務,自動化+節稅。過去投資時,拿到股息,如果忘記再投資,就會損失機會成本,現在不管是自動化投資、再平衡,都由機器人搞定。

更令美國人趨之若騖的是稅務節約:Tax Loss Harvesting(稅務虧損收割),過去在美國只有100萬美金以上的客戶,才享有這種服務,但現在平民化了,只有有10萬美金的資產,WealthFront就能幫你進行稅務虧損收割。

 

WealthFront這些法人級的服務,僅需0.25%的顧問費。

但可惜的是,2007年就推出的WealthFront卻沒有超級受歡迎,而是2014年,Charles Schwab(中文為嘉信理財,美國最大的折扣互聯網券商)將其門檻降低,並打出"免顧問費",讓機器人理財(Robo-Advisor)全球皆知。   

2014年嘉信推出Schwab Intelligent Portfolio,管理規模僅一年就達到15億美金,且已經有超過23000個客戶選擇加入,開始進行長達20年以上的退休金累積方案!

其中主要秘訣為免顧問費,嘉信甚至大喇喇的以圖表說明,一個10萬美金的投資資產,20年省下的顧問費高達6萬美金(以每年1%顧問費計算)。

        嘉信能夠免顧問費卻能夠賺錢的秘訣很簡單:身兼ETF發行機構,嘉信集團下有證券商、投信、顧問公司(機器人理財)、銀行等,在嘉信建議客戶的投資組合中,有高達50%都是嘉信自己發行高品質、低成本能夠與Vanguard相匹敵的ETF,這些ETF管理費的收入約為17bps

 

        嘉信推出這個服務之後,高盛甚至專文寫了超過60頁的報告,描述這個機器人理財市場可能高達2兆美元,原因就是長尾理論:為數眾多的小客戶選擇了簡單有效率的機器人理財。

       

        歐洲銀行業的大裁員,對應美國互聯網券商Robo-advisor的創新,你說誰走在趨勢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