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大數據思維來分析採購大數據軟體


這個標題很繞口,但是卻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某天我參加一個採購軟體會議,會中介紹了一個大數據分析軟體QLIK,這個軟體能夠整合多數資料庫,然後進行圖表式的分析。
其實類似這種作為企業經營分析(簡稱為BI軟件)的軟體很多,我自己曾經用過的是這幾年很流行的tableau。
至於究竟要用tableau或者QLIK,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好不好用,如果全世界都說好用,且好感度持續上升,就是贏家。下圖藍色是tableau,紅色是Qlik,高下立判!
Google 提供的google trend能夠讓你輕易比較兩個不同名詞在全世界的排行,你只要輸入兩個關鍵字,就能夠比較兩者熱度,甚至看到趨勢。如下圖,可以看到tableau幾乎完勝Qlik。
這個方法雖然沒有考慮許多面向,但卻是一個很簡單快速,採用大數據來進行快速的決策。下次聽廠商口水橫飛介紹自己的東西有多好時,先拿手機google trend一下,就知道答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