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20160511區塊鍊:不只銀行,證券業也受到衝擊,後台都將大裁員

20160511區塊鍊:不只銀行,證券業也受到衝擊,後台都將大裁員

 

        許多人以為金融科技,讓銀區塊鍊只影響銀行業,,是可能顛覆所有商業模式的新東西,比特幣獲得越來越多人的認同,背後就是因為區塊鍊的運作機制。

區塊鍊標榜用網路+數據、去中心化,如果需要看看區塊鍊的基本介紹,可以點選連結,內容為中國申萬券商整理

區塊鏈:顛覆式創新— 區塊鏈和數位貨幣系列報告之二(上:技術篇)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I3NjMxMA==&mid=2649531563&idx=1&sn=819fc6b66e642d7b858408dc9b5c4f67&scene=1&srcid=05097tL6WHnWOEaYZigpVDER#wechat_redirect

區塊鏈:顛覆式創新— 區塊鏈和數位貨幣系列報告之二(下:應用篇)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I3NjMxMA==&mid=2649531713&idx=1&sn=73bf73685aa430aaa81d37237ff2a304&scene=1&srcid=0509YawIksv33Vu8gHp2dwFc#wechat_redirect

而許多人只知道Bank 3.0 中,許多銀行正進行區塊鍊的革新,希望讓資金的金流速度加快、成本降低、資料不可毀壞,但都不太清楚在證券端能夠如何套用該科技

2016/5/11 Daily Fintech寫了一篇文章,值得閱讀。http://dailyfintech.com/2016/05/10/blockchain-in-capital-markets-emerging-use-cases-i/

目前,已經開始有股票與債券透過區塊鍊的技術發行,有一個TØ.com,就專注於債券與股票,以虛擬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 方式發行,最初只有私募債券開始應用,現在美國SEC也允許股票透過區塊鍊技術發行。

這些發行技術,讓資金轉移,瞬間完成交割,不僅快速,成本更低至原本透過交割結算機構的1/5,一旦大規模採用,有幾類會被衝擊的員工:

結算交割部門:目前全球證券交割上,其實還是有不少無效率的狀況,以本身自己在機構的交易經驗,常常發生對方券商系統問題,導致無法交割或交易,因為有這些問題,所以需要不少交割後台人員,但區塊鍊有效率到,都不需要這些人,電腦記帳就搞定,所以後台會失業很多

承銷部門:新的有價證券出現,在dailyfintech文章中,出現了 TIGRcub bond Top-Line Income Generation Rights Certificate),這是一種結合公司收益的有價證券,能夠避免股權被稀釋,控制權被拿走,而過去這些非交易所的證券,上市需要承銷商推銷,上市後流動性又是大問題,在區塊鍊上資訊完全透明,流動性背後原因通常為資訊不對稱,原理上也能解決。

場外交易能夠被實現:一次參加Fintech論壇時,台灣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IT出身,個人很欣賞他)提到,他認為場外交易能夠透過這個技術解決,讓大額流動很方便,同樣也是因為資訊能夠充分透明!

當發行面生態,開始影響到有價證券,身處證券業的可能變化比想像更大,業務從金融公司轉到IT公司,根本不需要證券公司的牌照,就能夠交易各式商品,實際與虛擬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 )的套利,都是可能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