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類全委保單高達6%的撥回率,妥當嗎?讓vanguard來告訴你!

類全委保單是近年相當熱門的產品,主要訴求有人代操,績效穩定,每年可以拿到穩定收入,通常訴求達6%的撥回率。

近年發行之後,許多人開始發現淨值跌破10元,姑且不論投資績效是好或壞,以目前的時代來看,撥回率高達6%,是一個容易破產的撥回機制。

這句話並不是我說的,而是過去十五年來席捲美國ETF市場的Vanguard。

我曾經在主辦一場ETF投資研討會時,與元大投信的經理人林忠義有過探討,針對ETF的提領率做過整理,如連結:

http://anddiliao.blogspot.tw/2014/07/20140705-tfpa.html?m=1

當時提到長期1926年以來,債券的年化報酬為5.5%,股票約為10%,但是長期的數字這麼高,vanguard卻在2013年底,將他設計一檔熱門,低成本的,專為退休族設計的共同基金,提領率從5%降低到4%,2013年那年可以市場大好,幹嘛把提領率降低呢?答案很簡單:低利率。

全球面臨有史以來最低且長期的低利率,這個現象是相當罕見。而合理的報酬率其實基準就是無風險利率加上一定報酬。各位應該有發現,在目前低利時代,各行各業錢很難賺吧!就是這個道理!

Vanguard採用最嚴謹的態度,最低成本的工具,並以真正客戶導向配置的工具,都僅能安心的拍胸脯保證4%的提領率是安全的,台灣則是一大堆6%的滿天飛,去年已經很多類全委保單淨值低於10元,而這些工具還是高成本的投資型保單,你覺得淨值會不會一直低下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